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2
1
Security

公開發行公司資通安全管理內控之探討系列 第 2

Day 2 有關《依據法令》的部分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《前言》
資安署的網頁內,主要是針對政府機關的外部稽核,公開發行公司在撰寫時,可以參考他們的格式來撰寫,主要還是需要依公司情況來調整自身的制度,如果制訂完制度之後,發覺根本不可行,如此就浪費了很多作業時間成本了,同時也違反了設定內控制度的目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資安署的參考連結:112年資通安全稽核計畫,如下圖,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914/20107482nRlXknWLDf.jpg

檔案打開後,第一部分:

壹、 依據
一、資通安全管理法第7條第2項及第13條第1項。
二、特定非公務機關資通安全維護計畫實施情形稽核辦法第3條第1項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探討及分析》

在下載PDF檔案之後,我們可以看到第一部分是該計畫的依據,資安署寫的很清楚是根據資通管理辦法,以及特定非公務機關資通安全維護計畫實施情形稽核辦法,這兩個主要辦法來寫的。

這兩個辦法實際上,是無法用到公開發行公司的內控裡面的,這部分在資通安全管理辦法公告之後,網路上都有很多詳細的說明,在此,我們簡單的做個說明,資通安全管理辦法主要適用的對象,除了公務機關之外,還包含特定非公務機關,所謂特定非公務機關包括: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(如台電、台水等)、公營事業(如台糖、台酒等),以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(如工研院、資策會等)。

因此根據上述的格式,我們在第一部分依據的部分,就必須找出公開發行公司所依據的資安法令,在此,我們先要排除金控、保險業,因為這兩個行業有專法的規範,並非適用於一般發行公司,故我們要先排除掉這兩個行業。目前一般發行公司的資安管理主要依據為「上市上櫃公司資通安全管控指引」,裡面共十章37條,所以,目前這個部分的依據,就可以寫成以下的方式:

壹、依據  
一、主要依「上市上櫃公司資通安全管控指引」(下稱資安管控指引) 及「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」第九條之規定制訂本資通安全管理之稽核作業辦法。

資安管控指引,基本上是個通則,並非全體適用,資本市場上其實有很多公司規模不大,或者公司人數不多等等的中小型公司,我們在看股東會年報時,可以發現幾乎是沒有甚麼資安政策的,甚至於零資安。有關於這個問題,筆者也對於當前情況提出幾點看法:

  1. 未對產業進行分級,用大鍋炒的標準來看資安,但結果可能是擴大差距。
  2. 沒有實際了解企業狀況,有些企業連營收都有問題,無法在資安投入太多的比例,因此該如何在企業現況考量之下,是否應做出分級,以及分級後的公司該達成的階段性任務,最後,在達成階段目標後,該如何往上接軌
  3. 公司治理評鑑對資安的部分,有設加分標準,原意是鼓勵,給分比重也並未太低,然公司卻遲遲無法跟上腳步,是否公司有針對該問題做出探討
  4. 現行的公發公司的資安是風險導向為主,小公司卻大部分只能配合內稽內控,並未做到法令所謂的風險控管,當前並未看到風控的標準

以上為筆者之看法,給各位做個參考。


上一篇
Day 1 前言--落實資安最後防線
下一篇
Day 3 有關《目的》的部分
系列文
公開發行公司資通安全管理內控之探討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